以經驗造就專業,以雙手守護生命
- experience is the mother of wisdom -

研究室與教學設備

本系教學大樓、動物醫院建築面積合計約3500坪,主要教室分佈於獸醫系館、獸醫二館、獸醫教學醫院及動物疾病診斷中心等建築內,教學設施包含動物標本室獸醫臨床技術實習教室高規格動物解剖房數個P2生物安全實驗室正壓及負壓動物舍南區家禽保健中心南區魚病中心分生檢測核心實驗室血清學檢測核心實驗室獸醫輸血醫學中心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動物製劑研究中心等,並設有李良玉紀念圖書館提供書籍借閱,於獸醫系館公共空間提供各式桌椅供學生自習、討論與活動;另由本系教師所設立之17個研究室亦投入學生之教學與實務訓練工作。

本系主要之教學設施備除電子顯微鏡與動物醫院各儀器外,尚有流式細胞分析儀、脈衝式電泳儀、可見紫外光分光光度儀、全自動核酸萃取機、及時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器、玻片掃描機、超高速離心機、多人看顯微鏡、螢光顯微鏡等;亦感謝校友捐贈動物捐血車及高階彩色數位心臟超音波掃描儀、各企業捐贈診療車供本系學生學習使用,培育獸醫專業人才。

研究室

獸醫學院附屬組織與設施

分設下列各科:
一、大動物科
二、小動物內科
三、檢驗科
四、藥劑科
五、野生動物科
六、小動物外科
七、影像科
八、鳥禽醫學暨非犬貓伴侶動物科

主要且重要之教學設施備有1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高階都卜勒超音波機、數位x光機、牙科x光機、高階氣體麻醉機、高階外科手術雙極電刀、動物跑步機、復健雷射機等。

https://vmth.npust.edu.tw/bin/home.php

位於獸醫系二館一樓。

設有完善手術設施,提供學生優良實習場所,並不定時配合公、私人單位舉辦獸醫再教育等實作課程。

位於獸醫系一館3F。

本校「動物製劑研究中心」以優越的專業表現,榮獲教育部107年高教深耕計畫,通過24校65案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補助;並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科技部5年25億預算,重點選出給予加碼補助的學校之一,與台、清、交、成研究中心並列其中,也是科技大學中唯二受到補助的學校。

本系學生可至中心單位實習學習野生收容動物照護。

https://ptrc.npust.edu.tw/

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設於獸醫系館內。

獸醫解剖標本室在1924年日治時代屏東農校草創之初即已略具雛型,且絕大多數標本均係自行蒐集製作;84年來,歷經學校升格改制為專科、技術學院,乃至如今的科技大學,不論是骨骼、浸漬、剝製或矽膠模型標本所涵蓋的家畜禽及野生動物的品系種類和數量均益見規模。未來擬將我國固有、特有或新育成禽畜的體軀形態學資料作跨領域的整合研究,並逐步加以動靜態的數位影像化或利用3D環物攝影設備及相關軟體製作立體動畫圖,俾藉由專業論文的發表和網際網路快捷大量的資料傳輸,建立學術及通俗兩相輝映的特色典藏館。

由畜牧獸醫畢業校友捐獻,彌補學校圖書之不足,目前擁有圖書約五千冊、大陸獸醫學雜誌一百多種、西文雜誌十多種。

本中心附設:高規格動物解剖房一間、正、負壓動物試驗室共十二間及生物安全實驗室。

https://dcads.npust.edu.tw/bin/home.php

——————————————————————————————–

參與動物疾病診斷中心之實驗室與主治醫師群

豬病實驗室/禽病實驗室/水產動物實驗室/大動物、野生動物、實驗動物及其他動物

診斷實驗室架構

依動物疾病診斷業務分為一個實驗動物設施、一個生物安全實驗室及五個功能實驗室:診斷病理組/外科病理組/微生物組/分生組/血清組

位於動物醫院2F。

本校結合產官學各方面資源,藉由參考泰國農業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成立動物醫療血庫的經驗,於105年6月率先成立臺灣第一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本中心建立台灣動物捐輸血以及病原檢測標準流程。增進臺灣獸醫專業上的教學發展、實習課程、研究合作,藉由獸醫師年會、學術研討會等機會與臨床獸醫師進行知識交流。
以「拯救生命,成就幸福」為目標,向民眾推廣動物輸血醫學的相關知識,讓教育更貼近民眾的生活,也讓台灣獸醫輸血醫學順應潮流並擠身國際之列。

https://vmth.npust.edu.tw/files/11-1031-7146.php?Lang=zh-tw

位於動物醫院B1。

位於動物醫院3F。

位於動物醫院3F。

於本系目前共有4個經認證之P2生物安全實驗室。